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名人最珍視的理財建議

我獲得的最佳建議,是我在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博士論文導師、後來和我一起寫書的弗蘭科.莫迪加裡亞尼(Franco Modigliani),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非常接近市場底部的時候給我的買入信號。
盡管當時的常規學院派思維是投資應當更加分散化,我還是把自己的投資組合幾乎百分之百地配置為價值型股票,直到世紀之交、1999年左右的時候才開始大規模地撤出,只是不記得具體是什麼時候了。我非常仔細地閱讀了他和理查德.科恩(Richard Cohn)1979年發表在《金融分析師期刊》(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上的論文《通貨膨脹、合理估值與市場》(Inflation, Rational Valuation and the Market)。論文的結論是股市被低估了50%。實際上這個幅度也是低估了。從1982年到2000年,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漲了大約20倍的樣子。這條投資建議還為我創造了另外一個奇跡,因為它啟發我寫了《股價過度波動能根據其後的股利變化進行解釋嗎?》(Do Stock Prices Move Too Much to Be Justified by Subsequent Changes in Dividends?)一文。這篇文章1981年發表在《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在諾獎“科學背景”(Scientific Background)裡面被重點提及。
所以弗蘭科的建議不只讓我獲得了非一般的回報,還幫助我拿到了諾貝爾獎。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投資建議了。

——羅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教授

我的勞動法教授曾經告訴我:生意和金錢不會產生溫情。別人對你的評論,95%都將是負面的。記住,這意味著你的工作做得不錯。

——斯科特.博拉斯(Scott Boras),職業體育經紀人,Boras Corp.創始人

我獲得的最佳理財建議來自弗雷德.施韋德(Fred Schwed)1940年首次出版的經典書籍《客戶的遊艇在哪裡》(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施韋德寫道:“文學無法完全地傳達人生豐富的情感經歷,也無法完全傳達失去大筆金錢的那種味道。藝術無法向一位不諳世事的女孩傳達為人妻為人母的真正感覺。無論是用言語還是用圖像,有些事情是無法向處男處女解釋清楚的。我在這本書裡可能給出的任何描述,甚至都無法大致地形容丟掉你曾經擁有的實實在在的一大筆金錢是什麼樣的感覺。”
這些話我從來沒有忘記。理財絕對不是理論上的操練,你絕對不會像你想象中的那樣,在面對投資損失的時候持一種超然事外的態度。

——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神經科專家,
資產管理公司Efficient Frontier Advisors投資經理

我的曾祖母曾經教導我:一定不要放棄給自己賺錢的能力。

——米歇爾﹒史密斯(Michelle Smith),
Source Financial Advisors首席執行長,富人離婚理財規劃專家

持有股票的最佳途徑是持有一只指數型基金。

——約翰﹒伯格(John C. Bogle),
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創始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